校長的話 —「品德教育」

品德,品者,品格也,體現於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。一個人出生時或多或少已經具備相關良好品格,這就是人性本善。德者,德行也,體現於口、身、意三者。行為可透過後天規範教育,循循善誘,使人得之於意,發於內;顯之於身、口,形於外。長期的良好行為,久而久之便形成良好的品格,品格、德行兩者互為表裏。

品德教育,分為言教和身教。言教除了是和小朋友講道理,明是非外,對於小朋友與生俱來的良好品格,例如有禮貌地打招呼,與他人分享玩具食物等,作為老師和家長應該予以肯定,多作讚揚,少作比較。自己的孩子會有長處和短處,同樣地其他孩子也有優點和缺點,一家不知一家難,多以欣賞的目光看待自己的孩子,做得好的要讚揚,做得不足夠的地方應予鼓勵,使其嘗試更正改善。

身教,以自身的行為作一個道德教育的標準去教導他人。小朋友在幼兒階段大部分的行為源自於模仿,在沒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之前,不管好壞,照樣全收。因此老師在校內除了教導小朋友知識,更重要是作為他們的榜樣,使得他們從老師身上學習到良好的行為。小朋友在學校和家庭的時間均等,同樣地父母在課餘除了給他們不同的興趣班,更應該以身作則,多與子女溝通,給予他們良好的品德成長環境,使他們也能從父母身上學習良好的習慣。基於學好三年,學壞三天的道理,所有家校合作是在所難免,不能將責任硬推給其中一方。當家長選擇了學校,學校接收了小朋友,雙方便是作出了承諾,這承諾是各盡己任,給予小朋友健康的環境,成長為有道德有品行,對社會有貢獻的人。只有學校和家長衷誠合作,才能達到目標。這承諾就存在於你我當中,讓我們一起去實踐吧!

陳淑美校長

zh_HKHK